close

5

當一天看似正要順利結束,突然接到組員求救的電話,
關於外送人員少繳款項,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組員問:「可以打給客人,問他是否有給錢?」
我答:「當然不行!」

組員又追問「那可以聯絡外送人員確認有收錢嗎?」
我語帶嚴肅:「請問標準流程是什麼?」

換組員急忙解釋:「剛剛現場很忙,來不及對點,
我就讓外送人員走了。」

我說:「以後不需要商場的倉管人員協助餐飲部外送,餐飲部自行外送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了,
自己人跑不掉。若此筆帳有問題,大家都有責任,
不准打給客人與倉管討錢。」

組員完成外送店務後至辦公室,
一臉心虛的說:「我們剛剛核對過,
是不小心和現場結帳的錢混在一起了,
沒有少收錢。」

正在辦公的主管們放下手邊工作,
開始提問:「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所以外送人員回來後都沒有點收的動作?」
「為什麼自取和外送分開結帳,營收會混在一起?」

組員擺低姿態:
「我們現場很忙,所以造成疏失,不是故意的。」
一臉無辜。
領班忍不住說
「最忙的時段只有四筆外送,
今天晚上總數也才七筆,
這個不是忙是沒用心,
請說一次正確與外送人員對點的流程。」
進行了一次教育訓練,
說明了為何不能如此莽撞打給客人與協助單位。

隔天中午,
倉管組長發在餐飲與倉管群組上反應,

『餐飲部讓外送人員補上短少的營收,
後來發現沒有短少錢,
又請他們今日外送時再拿回錢。』

看到訊息的當下倒抽一口氣,
立刻打給倉管組長致歉。

當然後續就是要開始和員工溝通,
為什麼我要如此在意這件事。

1. 這不只是跨部門,而是跨公司別,
我們分屬不同體系。

倉管人員非義務要協助外送,疫情期間友情贊助,
他人的有情有義,卻被這樣對待,心裡肯定不好受,未來要互相協助,難免會有不好的印象。

2. 欺騙主管,以為能私了,結果只是一廂情願。

關於這點我特別在面談時員工提到,
「事情發生的當下,千交代萬千代不能這麼做,
也說明了任何事情出錯了,
應該先檢視自己是不是哪個環節有失誤,
而不是一昧把問題丟到其他人身上。
透過別的主管嘴才完整了事情的全貌,
才知道原來你們不信任我。」

組員一臉震驚,立刻說出:「我們很抱歉。」

我知道組員犯錯怕被罵,我也曾經是組員,
但我想讓組員知道,事情發生的當下,
在你們覺得局面已失控,
主管都還是得去找出解決方式一起承擔。

這是針對當時的時空背景判斷的處理方式,
若有想延伸討論,歡迎留言或私訊,
謝謝您的收看👋👋👋

#主管日常
#情況再失控也要積極找方法解決
#主管禁忌
#透過其他主管知道自己組員的失誤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