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uervisor.dayilylife (5)

花了時間溝通不一定有效,但不花時間一定無效,
這是很多人對溝通這件事很不耐煩的原因。
 -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今天又導回溝通的問題,
『溝通』的重要性不只是在職場,生活上也是。

依舊是新手主管受訓課程,台上老師講得非常生動
「溝通時千萬不要說是老闆要我這樣做、股東要我這樣做,
我只是被交辦的,所以我現在要求同事、組員要照做!」

【溝通只說結果,省去脈絡的誤會。】

人手非常短缺的非常時期,一個蘿蔔一個坑,

現在是一個蘿蔔兩邊跑

「我需要人手在中午的時候協助店務」

「要不要先調整班別,我們嘗試過調整班別,
人力運用比較有靈活度,若真的還是不行,
我們兩邊要不要梳理一下工作內容與時間安排,
無法解決現況是否需要請求其他部門協助?」

省去脈絡的說法

「對方主管拒絕給我們支援人手!」

後續靠著非正式溝通,
大家彼此探聽消息理解處境後才舒緩此緊張情況,
現在的步調很快速、忙碌,
但是快速達到溝通的方法:「沒有!」

【沒有人願意說出背後的原因】

擔任五年的主管職,對於溝通背後隱藏的意義我依舊是新手,
顧客拒絕你的原因通常不會說「我沒錢!」
會換個說法「我考慮看看!」「你再多提供些資料讓我參考」
顧客端的行為模式,其實很好理解。
 

平行單位溝通上我常常無法讀懂,
原來他說A作法是想達到B的目的,
避開所有麻煩事務沾上自己,
最後會議走向怎麼都不是起初的討論的內容,
但總沒有人願意直接說出
「我的難處是什麼,所以可以這麼做嗎?」

好似主管就不能示弱,
所以要兜一圈達到自己所需要的結果。

每個人都有經驗、知識的天花板,
雖然直球對決我表達我的『無知』很赤裸,
但『我知我不知』是我誠懇面對問題的態度。

@supervisor.dailylife (1)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