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0002500
以前覺得藝術離自己十萬八千里,在眼前我陳設卻沒有任何觸動,完全不懂!

好像到了某個年紀經歷過許多事後,才忽然明白原來作者當下的心境,
有些事物當下沒有觸動,是因為我們還沒有連結。

 

奇美博物館

讓大家看得懂聽得懂的博物館,不斷的跟藝術產生對話。

                                          -奇美博物館 廖婉如副館長

我買圖有一個原則,寫實的大家看得懂的圖。

                                          -奇美博物館 許文龍創辦人

 

直到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藝術是能帶給我感動的,
從前用抗拒的心武裝著,如何能接收到背後的含義?

J0002420

兩天一夜的旅行,我找了一間老屋住宿,
還有些台南景點我興奮地和亮仔說

「我找到了好多新景點!」

「還有很多景點沒去過,先去奇美博物館。」

立刻打亂我的美好計畫,但是搜尋了奇美博物館的展覽,
有個吸睛的特展,連我這個門外漢都震驚,
翻了幾頁介紹與作品,覺得很值得去觀賞。

「老公,有位厲害的時尚攝影師在奇美博物館辦特展」

「記得先預約」他知道他老婆一定天真地覺得,不用預約就可以進入。

也可以透過KKDAY先行購入門票,
美好事物特展現場購入成人票每人450元,
KKDAY兩人特展670,67折很優惠

雙展優惠票每人500,
大家可以購入所需的票,
衡量一下時間,
我和亮仔常設展算是比較隨性地逛,
大約已經在博物館內5個小時。
 

以前只看見IG上的打卡,沒有什麼人討論展覽,以為是個空泛的博物館,
深入瞭解後我要下跪了,許文龍創辦人真的是很偉大,
計劃了八十年,就為了創造一個讓所有人都能享受藝術薰陶的場所。

J0002496
提醒大家博物館佔地真的很大,
停在台北一停車塲悠哉的走過噴泉廣場、奧林帕斯橋、繆思廣場在進入博物館,
當天還有人在拍攝婚紗,直到傍晚看見台南居民帶著孩子在景觀碼頭餵魚,
這棟博物館不只藝術與當地居民產生連結,生活也緊密相連。

DSCF3524
記得蜜月時到了維也納,博物館密集度之高,
參觀展覽時許多父母帶著孩子,
高中唸美術的亮仔說「很羨慕這些孩子從小就可以接觸」
走出博物館後,當地人的生活也緊連著博物館,
在博物館外慢跑、遛狗、欣賞風景、假日和孩子在公園玩耍,
那樣的景色現在也搬來了台南,藝術本就如此貼近生活。

J0002452
【美妙事物】

對我來說,攝影就是一種做萝的狀態。當你遊歷在想像世界時,
你會想拍下眼前所見,但唯有抱持絕對的熱情與堅定的信念才能辦到!
因為你如此熱衷於將夢境顯現,幻象於焉成真,
而這最後拍出的照片,就像是白日幻夢中帶回來的紀念品。

相機映照出心靈的狀態。當你感到混亂時,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混亂的;
當你心情陰鬱時,拍出來的照片就陰森恐怖。
不論是浪漫的、神祕的、俏皮可愛的…照片就是你心靈的呈現。
你一定要藉由相機忠實呈現內心,否則不會有最好的結果。            

       -蒂姆•沃克

這段話真的頗有藝術家的浪漫,
你的任何體悟,都可以藉由你的想像力表現出來,
那是你心底的真實樣貌,無可取代。

藝術家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型態、風格的作品,
由外在環境給的驚喜、歷練內化後藉由不同形式展現,
反思自己又是接受到了什麼外在刺激,而有現在的自己,
現在又是什麼風格,又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作品?

IMG_6326
記得當時看到瑪爾高莎 • 貝拉與哭泣的骷髏
Malgosia Bela and crying skeleton
心酸感湧上心頭,看似可怕巨大的骷髏,
像個孩子一樣用手擦拭眼淚,刺裸裸的站立在空曠的草原上,
傷心時旁人都無法拉住自己,沈浸在無可自拔的情緒中。

IMG_6328

老公很喜歡的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在許多BBC的生態節目擔任配音,本人歷練真的非凡人可以想像,
潔白的背景手裡抱著象鳥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尋相關故事。

potato_acd5a653-6a2d-4ef7-8e07-7667583e25ba_0a08968fdf562eb4a15d44a51fe648ee90eeba37

難得這次宅老公看展走得比我還快,
原來他也有鍾愛的攝影師美國知名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
甚至買了他的作品集,即便是2010年出版,
將虛幻的白日夢化作現實的畫面,藝術家給的創作真的難以言喻。

IMG_2607

J0002470

不再只是匆匆走過,用心去理解每件作品的給的刺激進而帶給我新的啟發,
一百個人一百個想法與感動,種下一個種子在心裡漸漸發芽茁壯。

在旁人的角度看此次的展覽,
理解到這位攝影師的經歷、風格的多變,源自於生活的啟發,
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在生活上的啟發,
轉換為什麼樣的自己?

IMG_6365

IMG_6375

上午行程就在特展中結束,中午至義薩芭蒂用餐,價位合理餐點也很美味。

下午開始逛常設展,一進入口處就先從雕塑大道開始,
原先對於雕塑也是毫無感情可言。

IMG_6381
IMG_6384
亮仔說
「這些大理石能雕刻出衣服的線條與柔軟感覺,是不是很反差?
明明是大理石卻能表現出女生皮膚透亮柔嫩、
男性的肌肉紋理與血管呈現出來很不容易!」

「那會先畫出來嗎?」我問。

「以前我們也有畫過半身像,手與腳長的比例真的好難拿捏,
更何況是用工具雕琢。」

看見作品為兩個人一組表現的雕塑作品,
連結處與簍空處都要抓得很精細,
比例也要有很好的拿捏,
看來亮仔很喜歡這些作品帶來的驚艷感。

IMG_6391
場館內也有自然史實的動物聽,展示許多標本與化石,
前一天已至左鎮化石園區,相似的展覽資訊量過大很容易燒腦,
反而食之無味,大約下午三點多我們就決定至戶外走走透透氣。

_LYU5625 2

J0002517

_LYU5689

到戶外到草地拍照時看見許多民眾鋪著野餐墊,
帶著孩子、寵物享受午後時光,
能在這樣的環境生活真的好愜意,
傍晚許多當地居民帶著吐司來餵魚,
閉館後的奇美博物館好像里民活動中心,
親切的貼近大家的生活。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特展,讓我們在走訪這個台南古都結合藝術的聖地。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