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如果你有曾經不開心轉頭走人,
這都是無效溝通的結果。

在除夕圍爐的那天,

我對自己的父親發了很大的脾氣,
就像鄉土劇一樣芭樂,

奪家門而出哭著走回車上,
老公追了出來說「沒事了!不要哭了!」
我用最不理性的方式表達我的難過,
出自於關心又如何,最後我們都受了傷。


正開心的圍爐,我的父親提議要喝高粱,
還想要喝完一罐,此時我理智基本上在失控邊緣,
阿姨看到我的擔憂說「不要喝啦!妳女兒會擔心。」


父親還邀請老公一同喝酒,
我開口了「你喝了我就會立刻離開家裡。」
阿姨將酒瓶放在遠方的桌上,就深怕溫馨的聚會變了調,
父親還是把酒倒入杯中,我就起身拿了包包,往家門外走。

potato_a89716d9-c3e1-4840-9cb6-e68884c0efab_88dcf75da03438403ddf4e6abf8095a46c9db735

我的情緒來自擔心、難過,

卻沒有傳達給父親知道,
回億起9月份在急診室哭了好幾個小時,
一份份文件沒有選擇的餘地
「余小姐建議你都簽了,

這是目前對病人最好的處置。」

等待切除接手術像熱鍋上的螞蟻,
直到螢幕顯示病人已送至恢復室,
看著血淋淋的肝泡在罐子裡,
醫生邊解釋給我聽目前的狀況,
手術順利後續定期追蹤。


於是那瓶酒對我來說,就像這一切夢惡的連接。

我的怒氣不是源自你挑戰我的脾氣,
而是我不想再連結到可能會失去的無力感,
只能交由他人交由命運,

主管遇到問題要想解決辦法,
但那個時刻我毫無對策,只能坐在椅子上,
空洞的看著眼前急救中的燈號亮著。

但這件事有沒有更好的解法?有的。

未命名設計 (1)

有關於爸媽的退休生活,

子女們能做到什麼?
有個同事她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她細心又洞悉一切。


早在她父親準備退休的生活時,

她表示贊同,但是希望能夠有個重心,

讓退休生活充實而不會僅是消磨時間,
她提出了可以參加他喜歡的社團活動,

去運動爬山能與人接觸,不會讓退休生活像困在家中。

退休後的生活,家裡運作模式有了變動,
家庭成員要再次找到平衡點,果真如她所說的,
沒了明確目標很容易呈現慌張的感覺,想做點什麼,
又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

家人提議
「要不要去找份輕鬆的工作,我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忙。」
父親大發雷霆
「我在家礙眼了?沒用了?為什麼要逼我出去工作,
沒賺錢就沒價值了?」


家人們是看出父親的慌張,
而父親是害怕在家裡沒有價值感而出排斥這樣的提議,
同事用平穩的心情面對父親的情緒
「還是我們一起去看看工作環境,
我問問認識的人可不可以先PT幾天,習慣一下作業方式。」

我的出發點是解決你的慌張,
也知道你現在的情緒反應來自何處,
說出口的話不但消弭疑問,
我是真心關心你,想陪伴你一同解決這個問題。

自以為轉身離開很瀟灑,
其實看起來超愚蠢,
畢竟我的出發點並不是要找架吵,
而是想讓你知道,我不想失去你。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