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

在職場打滾久了,總會有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組員,

加上這次去別的團隊裡支援,不斷為自己身心靈打預防針,

新主管的加入就像化學反應,一定會產生火花,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有位活潑的組員心思很單純,初來乍到熱情的迎接,

因為她熟識我們其中一位主管,有她的帶路讓我們很快熟悉環境,

餐廳空班時還能和她至許多地方探險,

那時早上接到她的電話詢問「吃早餐了沒?我們現在在XXX要不要過來一起吃」

「我們要去XXX玩要不要一起來」互動很純粹,對於遠赴他鄉工作,

能遇到這樣的同事,心理的壓力減輕了不少,甚至多了很多樂趣。

 

工作畢竟是工作,終於還是走到了分岔點,

中間遇到了許多事情,其中最讓組員無法接受,

卻也是我必須堅守的底線-考核,

考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薪資,卻是也是個棘手的問題。

 

與先前在地主管做法不同,只有組員自評後,

直接給分就送呈高階,沒有面談沒有目標設定。

後續我與團隊決定考核需要面對面討論這個月的表現,

訂立下一個月目標,並和在地主管討論做法,分數定義及扣分加分標準,

都要讓員工有方向,在地主管也認同此作法。

 

起初員工覺得很彆扭,覺得像在面試或像諮商感到不習慣,

開始嚴格把關分數的加減分,身為主管我很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

每一個扣分都要有緣由;反之,每個加分的事項也要很明確,

才不會落得靠印象打考核,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後續回饋當然像海嘯形成重災,連同領班都向我說

「真的不能打高分嗎?讓他們多領一些錢,他們的薪資真的不高。先前他們都領A考,才有三萬塊以上的薪資」

這番話讓我很震驚,但還是得冷靜下來說明

「首先,他們都是成年人,面試的時候我相信都有看過徵才資料,

每個月薪資發放標準。進來後覺得薪水低,要求每個月考核無條件領高分?這根本不是解決的辦法。」

我嘴裡說出道理,但心裡無比難受,因為向我提出每月都要打高分考核的,

是我所信任的部屬,最終還是得自己踩著底線「我做不到」我最後吐出的結論。

「妳為什麼要當壞人,明明可以兩手一攤過完支援,這些事都妳為什麼要自己承受」

【我就像隻好戰野獸,保護著自己的理念,遍體鱗傷還不肯放過自己。】

回想起當時的狀況,那種刻骨銘心的難受,我都不知道我的職場生活也可以這麼戲劇。

即便如此說得如此肯定,心裡感受到無比荒涼也會懷疑自己,我真的做得太絕了嗎?

幾經咀嚼那些話,我感受到有異常的地方,

考核大家分數都領一樣等地,絕對不可能,在原單位工作時每個組別考核落點分佈會做成表格,

全組同仁領一樣分數,總公司的人資一定會詢問,於是我去尋找答案,

走進管理部辦公室找業助「我要這半年餐飲部月考核分數」報表中我看到了答案,

也知道是哪些組員向領班陳述他們的認知『大家都領一樣的考核,領一樣的薪資。』

帶著答案去找我的部屬

「你知道我多難受嗎?因為這不是對的事,可是你卻希望我也這麼做。

確認過事實,一直在領高分考核的就特定的人,不是全部的人,

他們和你說的事實只存在他們身上,並不是所有組員。」

「我不知道原來事實是這樣…」他無奈。

「我們在原單位工作的時候,也經歷過低薪,那如何爭取到現在的獎金制度?

靠的是做出成績,向上爭取更高的獎金分紅我們做到了,他們若有目標,我們可以協助爭取,而不是靠這樣的手段」

五月份疫情爆發了,為了讓顧客上門就要因應防疫規範推陳出新方案,有些人表現的迎刃有餘,協助制定流程;

有些人則跟不上專案的變化,大小狀況不斷甚至引發客訴。

透過月考核我向那位組員說明

「大家的考核都一樣真的是好事嗎?有能力獨立完成任務和還需要他人協助才能完成店務,

都一樣的成績真的好嗎?我知道你對我的不滿,當然我也無法要求每個人都接受,

若妳有疑問非常歡迎妳直接找我,我非常樂意為妳解答。」

若每個人都拿一樣的考核分數又真的公平嗎?齊頭式評分最後只會落入鄉愿。

況且,組員口中的『事實』並非全部組員的實際情況。

主管的責任是協調底下的人力資源最大化,知人善任及因材施教。

職場上若只想讓組員看起來和樂融融,卻也犯了大忌真正有實力的人會不願再付出,

沒學習力的就不斷沈淪,反正最後結果都一樣。

誰人背後無人說,一昧想當好人,最後只會變成濫好人,

期許所有的主管要有自己的立場與底線,才不會處處討好,卻無法建立良好的團隊。

藉由月考核面談,和這位組員聊了很多,不論是公事還是私事,最後我寫了封卡片,

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看到她的優點真的很多。

即便有些作為組員和主管確實會有認知上的落差造成不愉快,

撇除工作上的相處,我還是很喜歡這位組員的人格特質。

剛好看到《下班去吃飯第十六集》
邰哥與OZI的對話比包容更棒的是欣賞

包容有高低之分,欣賞是平等互相尊重的,

我不是包容妳的個性,是欣賞妳的個性,妳熱情、單純對事情的表現很直接,

不裝模作樣所以我可以察覺妳的情緒,知道問題的癥結點,才有對話說明的機會,

溝通後不論是否彼此能接受,但願我們都可以尊重彼此。

#主管日常
#齊頭式的平等只會變成鄉愿
#職場小劇場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