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

近期發生兩件事,
讓我體悟到喜歡的事業、將就的工作兩件事情的反差。

某天,櫃檯主任來到了餐廳為了要解決早餐用餐客訴事件,
我們討論完應對與後續追蹤事項,閑聊彼此工作經歷,
我才發現這位女生很不容易,飯店人生很精彩豐富,面對挑戰也是有條有理,
總是能多預想到很多情況,初步規劃新任務也讓人感受到她的用心,
她說「我很喜歡飯店事務,以這個為終身目標。」那種堅定、投入的語氣,我確信是真的。


她沒止步於此,她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念碩班寫論文進修自己,
一個全職工作再加上繁複的論文,
很辛苦但她說「這是我想要的,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不浪費。」
努力耕耘後的成就,不是一般人可以享受的。


又是一個讓我自省的人,來飯店支援的半年,挑戰排山倒海而來,
初期的投入直到現在也變質了許多,只當作一份工作只做好基本無法持續投入,
當然覺得身心俱疲,因為我不是打從心底接受,覺得一切都很吃力,
工作涵蓋的面向很多不可能事事開心順利,
但一定有讓我們開懷大笑的事情,專注於此便能有動力持續付出。


關於創業的選擇,友人建議一對夫妻一同開早餐店,丈夫立刻拒絕了,
因為他先前也創業過,
他說「你不知道創業多累人,我已經體驗過,不想再體驗一次。」


藉由這件事和老公聊聊想法,我問他「你有想再次創業的念頭嗎?」
他說「有!我想做小餐車。之前涉獵太少就租店面,還花了許多錢買設備,食材也是走訪台灣各地找品質好的,
但終究抵不過路口處的連鎖店面,入不敷出最後也只能先止血退出,藉由這次經驗也檢視自己的不足。」
他開始說著可以如何計畫小餐車的菜單、營業的時間、營業方式,果然很熱愛。


老公先前根本沒有先關做菜經驗,為了工作來到餐飲業還考取了中餐證照,
現在三菜一湯的家常菜根本難不倒他,而且回嘉義婆家時還能和婆婆學習手藝,
完全造福我這位太太。(假借分享名義偷偷放閃)


他提到了一點我覺得很重要,以前老公也覺得煮一頓飯很累人,
但實際上自己心裡設下的門檻而且沒有方法,
他在工作的過程中觀察到廚師的手藝「啊!原來可以這樣做。」
找對人問對事化繁為簡。


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每個人都有適合與不適合、喜歡與不喜歡的事務,
成為自己的太陽才能持續地發光發熱不受外在影響。

若你的工作是你的興趣,百分之百的投入,
那真的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若工作項目是你的專長,但不是你的喜好,
那記得偶爾喘口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充電;

若你的興趣卻不論多次嘗試後都無法上手,
你的喜好不是為了證明給誰看,而是嘗試的過程中獲得的快樂。


#主管日常
#喜歡的事業
#將就的工作
#成為自己的太陽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