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職場上的天使-【最終極的自私,是無私。】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看著她圓滾滾的雙眼,她說所陳述的每個事件都快把她的心智碾壓粉碎,
深怕再多一件事就崩潰,我很不捨用我的辦法安慰著她,卻都不是她想要的答案。

「我可以請妳和經理一起找她談談嗎?是我教的不夠好,
還是有什麼我忽略的地方?整個部門對她都已經失去耐心了,
我想她也一定不好受,可是我已經不知道可以怎麼調整,
可以和她談談找出困難點嗎?」
堅定的眼神不容忽視,明明她也臨界崩潰邊緣,卻沒有用消極的方式來面對。

「現在坐下來談,並不是要指責誰對誰錯,而是要把問題解決。」經理說明了此次談話原因。

經理和我坐在這兩個女孩的對面,促成這次會面的女孩說著
「我以前只做我的工作崗位的事,卻忽略了整個團隊要互相協助,
久而久之團隊的人也不喜歡我,那時的我也是經歷撞牆期,
直到有人點出我的問題點,才知道我有這樣的盲點,面對這個問題後,
我得到了成就感,改善後發現我原來做得到。妳現在也是,
不明白為什麼整個團隊的人都對妳如此不耐煩,
以至於做事綁手綁腳的,害怕東害怕西,
最後就失去了勇氣去面對問題,陷入了害怕和人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

聽她說出這番話,我內心也在自省。
我也是其中一個沒耐性對這位被指控沒有團隊合作精神的女孩。
做事無法分辨輕重緩急,不懂得如何分配時間,
以至於處理自己的事務都來不及了,如何去協助其他夥伴完成店務,
甚至需要去分擔這位女孩的工作,久而久之當然不樂意,
便有了既定印象『妳需要他人協助,請問妳何時協助過其他人?』
這樣便不是互助,而是豪取他人的善意,
夥伴們開始拒絕她請求的任何協助,當然她自己也一定會很受挫。

「我如果可以協助妳解決你的困擾點,
我也會比較輕鬆,畢竟我們是職代,
大家都不想休假一直被打擾,
如果都能順利交接,上班也會比較愉快。」她燦爛的說著。

此時我才懂得『最終極的自私,是無私。』
我幫助你成長,你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我也獲得了真正想要的寧靜的休假,對你付出最終是為我好。

我的職場生活,第一次遇見這樣的女孩,她沒有陷入惡性循環裡,
不以攻擊他人為樂,來彰顯自己的優秀,而是挺身而出想要改變這樣的團體生活。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這位女孩的善良在我眼裡閃閃發光,
她不只拯救一位職場撞牆期的同事,還有一位心態消極的主管。

期許各位主管,無論正在經歷看似永無止境的難題不斷挑戰自己,
也能找到正確處理方式,抱怨、指責只能短暫紓解心理不暢快,
卻無法真正改變根本,如同我遇到的天使,
展現真正的韌性,才能逐漸導回正確方向。


#主管日常
#職場天使
#善良是一種選擇
#最終極的自私是無私

 
arrow
arrow

    魚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